close

20131011_164336  

找工作的過程

真的不是普通的厚臉皮


 

我們一到就直奔東南區Zone2的Springvale

我一直很怕錢燒光就回家

所以滿腦子錢錢錢我要工作!

 

因為前輩們說澳洲影印超貴!

(後來我覺得是要找到能印的地方才難吧!)

所以我們怕找工作四處碰壁要沿路掃街遞履歷

我們一人印了50份

一份兩張

我帶了200張A4紙來澳洲啊!

 

你知道那有多重嗎!?

非常重!

然後沒用到丟了浪費我又帶了回來...

至少還有150張吧...

 

從一開始都找華人丟履歷

到最後還用破爛英文跑去問路邊施工的阿糾西可不可以給我工作

(前輩們說施工現場的舉路人超閒!所以我跑去問他)

阿糾西哪裡人我忘了黑嚕嚕的XD

他笑得很開心的和我聊天

算是我第一個大突破吧

我的蔡英文實在是...很淒慘!

 

他還告訴我他們的辦公室

我也還真的就跑進去問櫃檯小姐有沒有缺人

雖然她客氣的說不缺人我還是硬要留履歷哈哈

 

Kaiser先在center裏找到華人(對岸)酒樓的推餐車小弟工作

講中文會通我還盧老闆讓我工作但是他堅持他只缺一個人(少來)

薪水很低 算法是早上給你多少錢下午給你多少錢

折合時薪8塊左右吧(澳洲那時的最低時薪是稅前15點多)

當然他這種就跟台灣打工老闆給現金不報稅一樣

你情我願誰也查不到管不了罰沒有

因為什麼證據都沒有

 

但是雖然薪水很低

我們省吃儉用

Kaiser做了三天也夠我們撐一個禮拜

 

我在Sprinsvale的center裏找到一間蔬菜水果店工作

老闆一家是越南人

老闆娘和她妹妹長得超漂亮

我超想跟她們合照但我臭俗辣一直到離職都沒敢說要拍

(當然主要是因為我菜英文沒辦法)

 

我應徵櫃檯結帳

想說我以前也幫忙過家裡賣過蔬菜水果哪有什麼難的

而且除了老闆一家講英文和廣東話

其他員工都是馬來西亞人講華語都馬通

 

但難就難在

我記憶力真的不行啊....

 

每天更新價錢就算了

一天到晚還改價

東西少就賣貴

東西多就降價

然後越南蔬菜都是越南名

聽不懂又看沒有

(為什麼沒有A菜大陸妹地瓜葉!)

 

我還不小心把一斤幾十塊的不知名沒見過高級某樣水果(我真的忘了那是什麼)

秤到各位數價錢(那客人應該暗爽到嘴角都要裂了)

那水果大約蘋果般大小但富含水分所以很重

等我發現我算錯價錢我根本不敢講

我還在試工沒薪水拿我才不想倒貼==

 

Kaiser在酒樓工作時間長又晚

都和我錯開

後來也來水果店一起工作

男生就是負責搬貨整理店面不用試工直接有錢

我一試試了三個禮拜還遲遲不讓我正式上班

因為老闆娘妹妹覺得我還不ok(雖然很美頌但還是覺得她好美啊~~~)

就一直笑笑的很和氣和我說再多練習幾天

一轉身我也氣不太下去一直想對她流口水XD

 

最後因為快到我們給自己定的時間

『一個月移動去農場工作』

而且有探聽到裏面對職員工的薪水會故意不準時發這件事

我毅然決然的在要給我正式上工的前一天說我不要做了

理由講的很好聽但事實是

男生女生發薪時間不一樣

我們又一定會一起離職

為了避免我們有人被扣一週薪水

不如現在先閃一個

 

於是我就每天在家爬文找新工作

讓Kaiser的薪水來撐我們兩個人的住宿伙食開銷

 

這一年

我每天記帳!

我自己都佩服我自己了

在台灣我從來沒有記帳超過一週==

但是在澳洲真的很怕吃土記得超勤!

 

當然

在澳洲不常消費加上去超市買東西一定都有收據

記帳起來比台灣方便多了

因為你所有東西都幾乎都在超市買

買完回到家就一張收據

不像台灣東買一個西買一個

這間有發票那間沒有

你說說

在台灣到底要怎麼記帳呢?

 

我還把這一年的記帳表做成EXCEL

自豪的咧有人想看嗎哈哈

 

啊又扯遠了

我還有找過縫紉工的工作

想說多累積一點相關工作經驗回台灣也比較有東西可以拿來說嘴

SEEK投履歷對方打電話來我根本聽不懂他在講什麼

對方很貼心的還傳簡訊來問我是不是Olga要找工作

結果溝通之後了解到

澳洲的縫紉工幾乎都是家庭代工

把工帶回家做

所以要自備縫紉機

我沒錢啊哪買得起只好拒絕了

(也是有工廠提供縫紉機在工廠工作的但是對方沒回我履歷)

 

IMG_0302  

 

這間在我們家附近

但是我後來沒有去問

因為跟常去的地方反方向被我忘了

 

我們在Springvale住了三週後聯繫上了一個農場工作

一開始很害怕被騙(爬文說農場騙子一堆)

就是騙你到偏僻的小鎮然後又不給你工作

讓你一直花住宿費等工作想離開又覺得來一趟好遠車費很貴再等等

 

這時候我發現華人區有個好處

就是亞超內會有免費的華人報紙

雖然也都是薪水慘不忍睹的工作

但是投了履歷都沒人理你你還是得咬牙去做

 

有幾張報紙我還留到現在

因為上面有我覺得不錯的公司但一直沒機會進去

有人需要可以跟我要

 

我們都離開了水果店準備要到農場去的中間還有一週時間的空閒

依然是一直努力找工作

想說如果能在附近找工作就不要離開這個家(因為我很滿意)

 

我可以忍受屋子亂但不能忍受髒

農場的住宿我非常害怕..

 

特別的是我們去當了一天油漆工

接洽的大李哥是大陸人

我們一直用電話聯絡

他很幫我的忙

我們完全沒見過面

但是到後來我離開農場和他聯繫他還是很熱心的幫我們介紹其它工作!

(抱歉我電話弄丟了,無法幫上大家的忙...)

 

我們為了去工地試工還買了反光背心和工作鞋

這在澳洲是進入工地必備!

你不一定要有合格工作證(俗稱白卡)

但是一定要有安全裝備

 

工地工作有分大工小工(當然這些都是大陸用語)

大工意思是你可以獨立完成工作

擁有白卡和裝備

大工都是比較大的案子

例如大樓、公司等等

 

小工、雜工就是比較遜的菜鳥

白卡和裝備基本上也是都必備

但我們只是來試工(彼此確認適不適合)

他要求我們裝備一定要買

白卡可以之後再考(要花錢,但是可以OPEN COMPUTER,必過,除非你連姑狗大神都不用)

算不錯的了

試工也會支薪所以我們想了後決定買裝備去試試看

我們去的是小地方蓋新房子所以不用檢查白卡

 

到了工地外國人看到我們很新鮮跟我們打招呼

問我們會不會講英文

我回答A little

他糾正我A little bit

於是我學到一個片語(而且要講很快)

後期有個同事瘋狂糾正我的A little bit講太慢 但他其實算是歧視我們了

可是我也不喜歡他我都不鳥他

 

工地監工是外國人

但油漆是外包的

外包給大陸人

他們都移民很久

看到我整個傻眼想說怎麼會有女生跑來工地@@

20131018_110248  

裏面都好漂亮我好喜歡

他是一條小巷子進去兩排屋子

當時的工頭師傅不知道要安排我們什麼工作

因為油漆都刷好了@@

所以就叫我們去打掃房子

把門框玻璃窗戶什麼的不該有油漆然後塗到油漆的地方都除乾淨

 

20131018_113825  

鐵片上的油漆都要刮掉

去除濟清不掉我就拿刀片刮

又小心翼翼怕刮出傷痕

坐在地板上刮到我快睡著..

 

20131018_115400  

完成!

 

工頭小張師傅在其他間收尾

我們在已經完成的屋子理清潔

根本無政府狀態

 

七點開工到十點

休息15分鐘

中午12點又休息30分鐘吃飯

下午3點下班

我們一個人賺到100塊

我都不知道我在幹嘛

 

下午老闆有過來

我們都特地穿工作服來了他還嫌我們倆看起來乾淨不適合做這行@@

你又沒讓我刷油漆我衣服怎麼會髒你倒是說說啊==

 

20131018_110257  

20131018_111033  

我身上的工作服是Kaiser的所以很大件

衣櫃上的全片鏡子深得我心

我也好想要有

可是我現在連衣櫃都沒有我只有衣架

 

總之老闆來看了我們之後官腔了一下離開

放工時小張師傅就先給我們當天的薪水說再通知要換哪個工地

(工地也是跑來跑去的,車錢啊~~~)

 

回到家打給大李哥他就說老闆覺得我們不適合

他就開始很好心的要幫我們介紹工作

但是這是清潔屋子的需要有車我們剛到沒錢買車

所以他也建議我們先去農場工作

而且很多工作老闆喜歡聽到你說你去過農場

 

不是因為他覺得你待過農場耐操

而是因為大家都想去農場集二簽

尤其是剛到澳洲的背包客容易工作做沒幾天就說要去農場所以辭職

你說你有去過農場而且集到二簽錄取率大大提升

因為你可以說你願意為他賣命兩年

但最後你要辭職理由大家在台灣都很會了到澳洲更容易

 

對你很好的老闆你離不開

對你不好的老闆你要離開也不用太客氣了

因為一定是他不仁再先你才不義

 

社團裡很多背包客要移動下一個地方都會擔心老闆找不到人而貼心的先幫老闆找人

自己離職比較有勇氣提出也提供人選給老闆更是幫助到其他需要工作的背包客

 

我不算稱職的背包客

瞻前顧後怕東帕西沒有隨時移動的勇氣

住的地方又要美又要好又要方便又要便宜又怕人多又怕廁所少

我根本不想搬家

 

但在確定要前往農場挑戰的我們

真的要搬家了

 

而且還不知道會住到什麼房子。

 

 

打太長了下篇繼續

〖以上〗

arrow
arrow

    Ol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